在 Notion 创建 Habit Tracker

 这是我在 Notion 创建的 Habit Tracker,文末会附上此模板 (Template) 的链接。

The main page for the Habit Tracker

话说我在 iPhone 使用 Today (Habit tracker) 这款精美的手机应用时,察觉其欠缺一个可全面视察的介面,毕竟是一款只支持手机的应用而已。后来用上了 Notion,一款方便好用的资料库及笔记应用,参考了许多网上有关使用 Notion 的方法和创建习惯追踪器等资料,我也尝试自己在 Notion 上捣鼓了起来。

这 Habit Tracker 是在2021年11月完成的。其主要设计为两个子页面和两个数据库 (Daily Habits 和 Weekly Habits) 所构成,在主页面的上部分由两个互动模块(synced block)组成,这统一了页面的设计及能够指向所要到达的子页面或数据库。主页面接下来的部分则是显示相关数据表的资料,如上图。

Daily Habits 的数据库由每一天的 Daily Habits 的页面所组成,页面上的习惯项目由 property 的 checkbox 所设定,如以下的图一:

图一:Daily Habits Page

每一天的页面组成了 Daily Habits 的数据库,若以日历的形式来显示则比较直观,如图二:

图二:Daily Habits Database in Calendar View

若通过 Daily Log 的子页面也能显示相同数据,并且能保留页面上的互动模块 synced block, 如以下的图三:

图三:Daily Log (page)

可以点击 Trace Log 的子页面查看进展,因为这是子页面,所以能显示页面上的互动模块,如以下的图四:

图四:Trace Log

Trace Log 的数据是由 Weekly Habits 的数据库调度出来的,所以需要先创建 Weekly Habits 的数据库,数据库是由页面组成的,所以在设计页面的结构时,也同时完成了数据库的架构,反之亦然。不过在 Weekly Habits 的页面里,每个习惯的项目都含有一些简单的程式。并且通过 Notion 的 Relation 功能将指定的 Weekly Habits 和指定的 Daily Habits 页面的资料相串联起来。所以可以在 Weekly Habits 的页面里看到串联了此星期的日期的页面,也可以在 Daily Habits 的页面显示串联到哪一个星期(参考图一)了。以下的图五,是组成 Weekly Habits 数据的页面:

图五:Weekly Habits (page)

以下的图六、图七和图八,是 Weekly Habits 数据库里的一些简单的程式(formula):

图六:展示一周里,In Bed by 10pm 这个习惯的进展,以进度条的形式来显现。

图七:Persistence – 显示一周里的坚持,以巴仙率显示。

图八:Attainment – 根据每周的坚持 persistence,显示相关的鼓励词语和表情符号 (emoji)

若要了解和参考这应用的设计架构和当中的简单程式,可点击以下链接:
👉 跳转到 我分享的模板 (Template),你可复制 (Duplicate) 此模板到你的 Notion 里以作修改。

* * * * * *

创建好了 Notion 的数据库,然后想到要每天新添 Daily Habits 的页面或一次过创建大量的页面资料,就是一种麻烦。为了解决此问题,我使用 Notion 提供的 API 和苹果手机 (iPhone) 系统里的 Shortcuts 应用及其自动功能 (Automation),让其能每天自动创建资料库里的页面。

虽然 Notion 资料库有提供重复 (repeat) 创建新页面的功能,可以设定每天、每星期、或每个月等自定义的时间让系统自动创建新页面的方法,不过这功能是在去年十一月才推出的,我有尝试使用,但对于我这前年创建的资料库在日期的显示上会有一些问题。我尝试将我的 “Date” 转换成 “Created Date”,但又会对我之前的资料造成不统一的问题。最后还是决定用回苹果系统的 Shortcuts 应用的自动化功能比较可行。

此自动化的方法我写在 Notion 里,可点击以下链接继续阅读:
👉 如何编写自动化的方法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校园夜话